English

科学消费走出误区

2001-02-06 来源:生活时报 魏风 我有话说

今天,随着家庭理财观念日益普及,家家户户的消费日趋成熟。

然而,如果细加观察,消费中仍存在不少误区,笔者归纳一下,有:

重“近”轻“远”。一些家庭只注重眼前,不考虑长远,对家庭消费没有一个宏观的决策。注重对子女教育的投入,对自己的智力投资却是一个空白,其他投资也是厚此薄彼,缺乏理性。

重“节”轻“常”。这类家庭,尤其是农村家庭,节假日时往往大手大脚花钱,认为不消费等于没过节,一次性消费在五六千元以上,但平时却是可省的尽量省。这种消费往往造成不均衡性。

重“幼”轻“老”。有的家庭把子女当作“小皇帝”来供养,要吃要喝百分之一百满足,但对于自己却是省吃俭用,尤其对自己的父母长辈,认为老年人消费多余,尽量不花钱,使一些老年人晚年得不到子女在物质上的关爱。

重“娱”轻“健”。一些家庭注重的是娱乐设施的投入,如卡拉OK、音响等,也乐于到娱乐场所乐一乐,但就是不愿意参加体育锻炼,对于增强体质的支出少得可怜,家里没有一件运动器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